夏天不倒塌

好久不见,已经成为社畜的我,也想要努力更新。【可能只是想想而已。
微博@澈澈奶黄包

【巍澜】心灯(短篇完结)

·原作小说之后的时间线与设定

·又名,七夕节该和老婆怎么过

·昨天与小伙伴讨论巍澜的感情时的脑洞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心灯

 

正值一年之中最闷热的时候,蝉鸣声声叫得人昏昏欲睡,赵云澜好整以暇地躺在阁楼的沙发床上,眯着眼睛看着窗外发呆。


清明、中元、寒衣,这样的节日前后特别调查处都忙得不可开交。眼下虽然还没有到七月十五,但从月初开始离奇古怪的事就屡屡发生,地底下的各路小鬼们想来是耐不住寂寞,开始作死地试探人间的底线。不过好在案子都不大,全都是些不足为惧的小鬼。

 

赵云澜昨晚熬了个通宵,原本是想在家补一天觉的,但因为一早就答应了他家夫人,这一天要来帮忙晒书。

 

是的,没听错,沈巍说,正好七夕节,该晒晒地底下藏书室里的书了。

 

赵云澜当初听说这句话的时候差点没有一口老血喷出来,别人都是七夕节烛光晚餐、浪漫约会,怎么到了他家那位嘴里,就变成了“晒书”的正经节日。但沈巍发出这个提议的时候是在特调处的办公室,还没等赵云澜说点骚话把食古不化的沈教授思路往邪道上引,郭长城就已经举双手双脚表示一万个同意,剩下所有人也都觉得挺好,没有异议,把赵云澜气得差点想把这群养不熟的白眼狼全都开除——竟然枉顾领导的幸福,在七夕节这天约好了一起帮忙晒书,都什么毛病?!

 

心里不满归不满,赵云澜嘀嘀咕咕了半天也没有拒绝,所以这会正躺着等沈巍下课来找他。

 

正昏昏欲睡的时候,可总算把人等来了。听见动静,赵云澜本能地闭上眼睛,打算装睡,想看看沈巍会不会趁他睡着的时候占他便宜。谁料想,沈巍只是轻轻敲了敲门,而后见他没有回应就把门推开了一道缝隙,往沙发床的方向看了一眼,见赵云澜头枕胳膊睡得好好的,竟然一句话没说就带上了门走了。

 

赵云澜豁地一下坐起身,把短发挠成鸡窝,想着沈巍这人怎么这样,是不是觉得现在日子安稳了,就老夫老妻一般什么都不讲究了,回去得严正交涉一下。这辈子本就不长,还是两人差点拼上性命才换来的几十年,不天天蜜里调油简直就是无耻浪费。

 

赵云澜下楼的时候,沈巍已经指挥这特调处众人开始把藏书室的书往外搬了,就连大庆也化形成美少年,在后面跟着干活,这死猫明明平时懒得和什么似的,不知道最近是被沈巍用什么好处收买了。

 

“你醒了?”沈巍抬头看见他,露出了个标准的微笑,“你昨天晚上都没休息,就没叫醒你。”

 

“哎,沈老师,我们昨晚可都是出任务去了,可都没休息啊。”林静嚷嚷起来。

 

祝红白他一眼,“你这假和尚真的是注孤身,我们,和赵处,能一样吗?”

 

林静道:“你就懂了?你不也没谈过恋爱?”

 

两人针对着对方的死穴掐了起来,局面眼见着就要一发不可收拾,沈巍推了推眼镜,“对不住各位,要不然今天晚上请大家吃饭吧。”

 

随着大家一阵欢呼,赵云澜的脸色铁青,想死的心都有了,搞什么?白天晒书也就算了,到了晚上还要请这群电灯泡吃饭?有没有天理了!说好的七夕呢!这可是他和沈巍正式在一起之后的第一个七夕!

 

他以前还嘲笑那种能把什么节日都过成情人节的愚蠢情侣,没想到这会轮到自己身上了,一样不能摆脱这种心理。其实只是想讨点好处,搂美人在怀,借个过节的名头罢了。

 

于是等晚上回了家,赵云澜的心情简直糟糕透了,他都要怀疑沈巍是不是故意的,他不信自己甩给沈巍的几个眼神他没看懂,那就是故意装作不懂了。

 

见赵云澜始终板着脸,沈巍小心翼翼地碰了碰他的手,“没喝多少吧?还是胃疼?”

 

赵云澜呵呵冷笑一声,欲求不满地转身往浴室走去,他决定冷一冷这不食人间烟火、不懂花鸟风月的古董沈教授。

 

“生气了?”沈巍抓紧了赵云澜的手,没有放,再一用力就把人拉到了怀里。

 

“你是不是不想和我独处啊?我最近哪里惹你不开心了?”赵云澜不客气地问道。

 

沈巍抿了抿嘴唇,好半天才像叹气似地说道:“抱歉,我其实……害怕……这些节日……”

 

这可真是稀奇了,沈巍连“死”都不怕,还“死”得颇有出息,知道要把赵云澜的记忆抹了再推开,这事就算已经过去了,赵云澜只要一想起来还是火大得不行。现在却说“害怕”?

 

赵云澜皱皱眉,道:“你都活了一万年了,倒是说来听听,你害怕什么?”

 

沈巍松开怀抱,走去厨房给自己倒了杯水,故意留了个背影给赵云澜,苦笑道:“我虽见过不少爱侣,却从来都是孤身一人,也从来没想过我有一天也能过上这样的节日。”

 

在沈巍心里,昆仑君也好,赵云澜也罢,这个人从来都是高不可攀的,就连想一想,都是奢侈,更不要说想着与赵云澜过人间的节日了。哪怕两人现在在一起了,他一时半会也改不过来这些破习惯。

 

赵云澜听他这么说,胸口像是被一把冰锥刺了一下,又疼又麻木,血淌不出来,却憋得慌。

 

好半天,他才站到沈巍身后,放缓了语气,问道:“我一直没有问你,这一万年,你究竟是怎样过的。是不是我每一世做了什么,你都看在眼里?”

 

沈巍想了想,“你不是见过我衣柜里那些画了么?”

 

大概是知道自己这样的回答并不能让赵云澜满意,沈巍摘下眼镜,捏了捏眉心,下定决心似地说道:“其实也没什么,习惯了,就感受不到岁月的流逝了。”

 

“我虽是污秽之身,但我也并非无欲无求,万般克制隐忍,为了遵守当年与神农的约定,只是总有忍不住的时候,便给了自己一个念想,你每一世,我都去见你一面,虽然平时也一直看着你,但哪怕仅仅只是擦肩而过,我也已心满意足。”

 

沈巍的话让赵云澜陷入了沉默。他不敢想,沈巍这人到底把自己放在了多么卑微的位子,才能干得出这样的事。

 

“有一世的七夕节,我见过你正与某家小姐放河灯,只是忽然起风,河灯顺着河水越飘越远,那小姐急了,看你手忙脚乱地要去追,我站在人群中,忍不住掐了个手诀,让河灯逆流飘了回去……”

 

“还有那一世,你家道中落,无依无靠,我知道以你的能力来日一定会东山再起,但落魄之时生病都没人照顾,看你淋了雨烧得迷糊,趁着你没有意识,我照顾了你一宿,又在你醒过来之前离开了。”

 

“好了,别说了。”赵云澜打断了他。

 

人一旦过了奈何桥喝了孟婆汤,就前尘往事尽弃,而沈巍不生不死,一万年来靠着这零星几点的回忆度过,隐在黑暗之中忍受无穷无尽的孤独。赵云澜想象不出,每一世,他接近自己的时候究竟是怎样的心情,该有多小心翼翼,又有多委屈心痛,比起外伤,这些内心深处隐秘的念想才是最痛的。

 

他不由得痛恨自己,如果能再早一点想起些什么,他是不是就不用让沈巍受那么多苦了。

 

沈巍摇了摇头,大概是想到了什么,忽然勾起嘴角笑了笑,声音低低的,“这一世你我本不该有那么多的牵扯,却没料到李茜的案子把我意外推到了你面前。其实在那之前,我已经见过你了。这一世是在你小时候,你被一只大狗追得哇哇大哭,那时候你太小,我估计你都不记得了,家长也不在身边,虽然那狗也不敢咬你,可能只是想与你亲近,但你哭成那样,人还没有狗大,比我当年遇见你的时候还小很多,我忍不住上前给了你一颗糖,趁你母亲找到你之前就离开了,你哭得都是鼻涕,却还拉着我的衣摆让我不要走。”

 

“想你昆仑君,本是天上上仙,投入轮回也要经历出生成长,生老病死,竟然有如此可爱的一面,当真是有趣极了。”

 

沈巍的笑声让赵云澜更觉心痛难忍,虽然是他非要刨根问底的,但此刻他捂住了沈巍的嘴,恶狠狠地道:“什么和某家小姐放河灯,这种事你就别记着了,改天我也和你去放一次。”

 

沈巍转过身,看着眼前的赵云澜,情至深处忍不住亲了他脸颊一口,“我要那什么河灯有何用?”

 

“镇魂灯镇生者之魂、安死者之心。而我不生不死,能镇住我的,想来也就只有你了。”

 

赵云澜被这突如其来的情话给噎得无话可说。

 

“自你我初见那一日起,你早就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。”

 

万年的默守,能换来今日的携手共度,已是此生心愿了却,再无所求。

 

那天赵云澜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拐上床的,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早已经浑身酸痛、动弹不得。看样子这活了一万年的鬼王,还真是把他的心拿捏得死死的,只几句话就把他砸得晕头转向,心疼不已,恨不能把所有的一切都捧到他面前弥补他。

 

可赵云澜事后想想,沈巍委屈了那么久,就当做是自己欠他的罢。只要人在身边,就该知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七夕晒书是很早就有的习俗,但河灯什么的我乱编的,大家就别在意了,随便看看开心就好

评论(5)
热度(29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天不倒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