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不倒塌

好久不见,已经成为社畜的我,也想要努力更新。【可能只是想想而已。
微博@澈澈奶黄包

時雨(03)

03.

 

把画册送给东堂,其实卷岛还是有点小心疼的,毕竟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本,但是他认为还是东堂更需要。因为害怕寂寞的人都很可怜,要怀着一颗爱的心去拥抱他们帮助他们,课本上是这么写的。虽然卷岛已经到了开始怀疑这句话的年纪,但是他还是大方地送给东堂了。

小孩子没有朋友的话还有父母长辈的保护,可是大人没有朋友的话,谁去陪伴他们?真的会很寂寞的吧?好可怜咻……

卷岛很认真地这么想着,凉凉的水从水龙头里流出,冲刷在手背上,与东堂的温度很相似。

晚饭有卷岛喜欢吃的可乐饼,因为在山上耽搁了很久,放学之后也没有买零食吃,所以饿得有点厉害,就比平时多吃了小半碗饭。

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,卷岛的话都不多,外祖母和外祖父这边说的话题他更加不感兴趣,说过「多谢款待」之后就回了房间趴在书架前,将自己有关于动物的画册一本本全部拿出来摊在地板上。

送给东堂一本之后,自己还剩下十一本,卷岛留了一本下来装进书包里,然后心满意足地将剩下的放回去。

对于卷岛来说,这是很重要的东西。

而此时此刻,东堂坐在自己的神社里,膝上摊着那本画册,百无聊赖地翻着。这上面虽然有着很多箱根山上没有的动物,但画册只是画册。尽管很逼真,可既不会动也无法发出声音,简直就像是被困在这书页之间一样。

东堂把手摊开,回想着卷岛小小手掌的温暖,牵住手的那一刻,东堂被这种温暖所震慑。每一个人,都有他的温度,只要他愿意,就能将这份温暖传递出去。

人类只会有一百年的寿命,其中还有很多人因为疾病、事故、意外而早逝,真的活到一百岁的也没有几个吧。

可是东堂有的时候会羡慕他们。哪怕是被很多事情困住,为各种各样的烦恼而哭泣,仍旧会有露出灿然笑容的那一瞬间,大叫着抱成一团,流下激动的泪水。

所谓人类,大概就是由这些琐碎的瞬间组成的吧。活着的感觉、想要活下去的干劲、拼命活下去的动力,这些东堂其实都不太明白。

神明从诞生之初就是这幅样子,不会变老也不会死亡,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守护着一方的平安,看着各种生命健康成长的样子,接受来自各方的供奉,是高高在上的存在。他们不是感情,只是没办法置身其中体会罢了。

手掌上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只绿色的蜘蛛,仔细一看发现就是傍晚的时候他随手召唤来的那只,也是被他甩在地上的那只。

这只蜘蛛还没有灵性,只是因为想要亲近山神而爬了上来。这座山上,所有的动物植物都很喜欢他们的尽八大人。虽然有点自恋,但不说话的时候还是非常令人尊敬的。比起其他山上那些慈眉善目的老头子,还是这样年轻帅气的神明更受欢迎一点。

「小卷喜欢你啊……」东堂盯着手掌上的蜘蛛自言自语着。

 

东堂在神社等了三天,都没有等来卷岛小小的背着书包的身影。严格意义上来说,这个已经有些古老的神社是东堂的家,但很多时候东堂更喜欢出门在外。和箱根山上的大家在一起,偶尔性质来了唱唱和歌,充分享受着自然。

他让卷岛来许愿的时候,卷岛点头了,所以他寸步不离地守在神社里。结果等到第三天的时候,东堂有点生气了。

「说话不算话的小卷。」东堂盘腿坐在神社前石头砌成的鸟居上,托着腮眯着眼看向远方,「不相信神明的力量可是会遭报应的哦……」

在重复了三遍「会遭报应」之后,东堂眼前一亮。那个顺着灰色石阶慢慢向上爬的绿色头发的小孩不是卷岛又是谁?

「啊!来了!」东堂轻轻一跳,跃下了鸟居,身形一闪就躲到了神社的里面。

卷岛好奇地东张西望打量了一会,然后走到正殿,看了看那个专门用来放香火钱的箱子。东堂躲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嘴角不知不觉地向上扬起。

卷岛先是把书包放在地上,然后从里面抱出了一个分量不轻的陶瓷罐子。卷岛双手捧着那个山羊形状的储蓄罐,缓缓举过头顶,闭上眼睛狠狠地杂碎了它。里面散落出的硬币清零哐啷地四处乱滚,卷岛皱了皱眉蹲下身一个个去捡,把它们全部装到身边的一个布袋子里,像是特意带过来的一样。

东堂差点没忍住现身去帮他,可是看着卷岛认真的神情,东堂觉得还是不要动比较好。有些事情,只有让卷岛一个人去做。

耐心地看着卷岛将硬币一个个捡起,又小心翼翼地将碎片捡起来收到一块。卷岛先是认真地行了一礼,然后走上前将整个袋子里的硬币一股脑地倒在了那个箱子里,清脆的声音回荡在神殿里。

像是松了一口气一样,卷岛一脸虔诚地退后了一步,将三根从铃铛上垂下的绳索握成一把用力摇了两下。鞠完躬之后双手合掌,轻拍了两下。卷岛把动作做得都很到位,一张小脸也是说不出的严肃,这让隐在其后的东堂都不由得收敛起笑容。

「山神大人,我把我全部的零花钱都给你了,我和妈妈都会很努力的,所以要保佑妈妈快点好起来。」卷岛抬起头,神色虔诚,「拜托了咻。」

东堂对于卷岛把一整个储蓄罐的钱都拿出来了实在感到吃惊不已。他又不是什么贪财的神明,也不缺香火钱,没有必要做到这个地步的啊。而且他本来以为卷岛会顺便求一下顺利交到朋友的事,结果看样子好像他根本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一样。

看着卷岛重新背起书包,准备离开的时候,东堂再也忍不住地现了身。他揽住了卷岛的去路,「小~卷~!」

「别吓人咻。」卷岛被东堂的突然出现惊得连连后退了几步。

「哈哈,抱歉抱歉。」东堂随口道着歉,「你还是来了啊。」

「不是你说的吗?这里的山神很厉害什么的……」

东堂顺手揉了揉卷岛的脑袋,「本来就是啊,他很厉害的!」

「不要不经过我同意就揉我头发咻!」卷岛抓着书包带子抬头向东堂表示抗议,「总有一天我一定会长得比你高的咻!」

「啊,你这个小个子不知道还要长多久呢,而且说不定到老都不会有我这么高。」东堂比划了一下卷岛只到他胸口的身高。他今天戴了个白色的头箍,也没有穿第一次见面时穿的素色狩衣。很寻常的衬衫长裤打扮,不过穿在他身上总觉得不是那么合适。

「你在这里干什么咻?」卷岛问了一句。

「等你来啊。」东堂回答,「啊,对了,画册还给你。谢谢你,很好看。」

「不用了,都说了送你了咻。」卷岛没有伸手去接,「送给别人的东西不可以再拿回来的咻。」

东堂继续坚持,「还给你啦,我不是很喜欢这个。」

卷岛瞪了东堂一眼,于是东堂立刻改口,「啊,我是说我更喜欢真的动物,看着图片上的它们,总觉得像是被困住了一样。」

卷岛还是没有伸手接,他只是低着头看着地面,也不说话。

东堂抓抓头发觉得有些困扰,但卷岛这样他也只好再次收起来,「好吧,那我就收下了。谢谢你,小卷。」

「作为回礼,我请你去吃肉包子吧?」东堂心血来潮地提议道,「你饿了吧?又到了太阳快下山的时间了呢。」

还不等卷岛答应,东堂就自说自话地推着卷岛往前走,「快走快走!出发!」趁着卷岛不注意的时候,东堂一个手势,那个箱子里的香火钱就飞出栅栏直接到了他的兜里。用卷岛供奉的钱,去请他吃肉包子,说出去有点奇怪,但好像也并没有什么错。因为那些钱,本来就是卷岛供给东堂的。

山脚下的便利店,最后三个肉包子被东堂买走。东堂可以不吃不喝,但因为活的时间太长了,所以吃喝对于他来说只是打发时间的一项活动。

手里捧着热乎乎的软软的包子,东堂和卷岛坐在长椅上,两个人都专心啃起包子来。

因为东堂换了衣服的缘故,看上去和普通少年没有什么区别。他甚至还会向偷偷看他的女孩子热情地打招呼。

「尽八好糟糕咻。」咽下一口肉,卷岛嘟哝道。

「其实你是羡慕对不对?像我长得这么帅气,当然讨女孩子喜欢啊,每次出门都会有人偷看我呢!这种感觉真好啊……」东堂夸起自己来就刹不住车,「如果你想知道变帅的方法,我可以教你哦!」

浮夸又自大。卷岛在心里这样评价着。

但意外的是个好人呢。他同时也这样矛盾地认为。

「啊,果然要到冬天了呢,吃肉包子好舒服!」东堂由衷地赞叹着,人类能够享受的,他山神大人当然不会错过。边说边摸向了纸袋子里还剩下的最后一个包子。

「一人一半咻。」卷岛忽然说道,「尽八不要欺负小孩。」

东堂伸到一半的手缩了回来,「哈?你不是说你不是小孩子了吗?你才是,你都不知道要尊敬老人!」

「咻。」卷岛快速咽下最后一口肉包子,看向东堂,「你是老年人吗?」

东堂被看得心虚,缩了缩头,悻悻地拿起那个肉包子用手掰成两半,他又不能告诉卷岛自己的真实年龄,反正那个说起来也像是假的。看了看大小差不多的两半,最终还是将肉比较多的那半递给卷岛。

「真拿你没办法。」东堂感叹了一句。

卷岛双手捧着半个包子,像只仓鼠一样一口一口地啃着,肉香萦绕在两人之间,身体也变得暖和起来。

东堂抬头看了一眼天空,又是一个昏黄色的傍晚,和卷岛的第一次相遇也是在这个时间。

「如果觉得寂寞的话,我可以做你的朋友咻。」卷岛开口道。

「什么?」东堂反应不过来。

卷岛解释道,「这样你就有朋友了,我也有朋友了咻……」

「朋友啊……」东堂若有所思地重复了一遍,人类常常挂在嘴边的朋友,到底是什么呢?

一起牵着手回家的算是朋友吗?坐在一起分吃一个肉包子的算是朋友吗?如果这么简单就能成为朋友,为什么一直以来都没有朋友呢?

「我是无所谓的咻。」卷岛说,「但是尽八好像很需要朋友的样子……」

「你哪里看出来的啊?」东堂有点哭笑不得。

「你看,你都在神社等我了,应该是没有其他事可做吧?」卷岛将装肉包子的纸袋子折好,然后扔进了分类垃圾箱里,「总觉得那样的尽八,会想要朋友咻……」

东堂的嘴角抽了抽,「你这是在同情我吗?」

「不是咻,虽然一直以来我都没有交到朋友,但是偶尔,我也想要为别人做点什么咻。」卷岛解释不清楚这些,他没办法将心里想的好好表达出来,「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啦,但就是觉得应该和尽八做朋友,只是这样咻。」

只是这样而已啊?东堂轻轻地笑开来,温和的笑容融化在浓稠的暮色之中。

这是第一次,有人朝他伸出了手,说,我们做朋友吧,你需要朋友啊。

不知道为什么,一直以来保佑着箱根山的神明尽八大人,在那一刻有了一种被拯救的感觉。

被一个只有十岁的叫做小卷的人类的孩子。

 


评论(6)
热度(6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天不倒塌 | Powered by LOFTER